《东豪看股市》- 美国股市何去何从

“Risk on”和“Risk off”是这几年美国投资界流行的新名词,用来描述完全对立的风险偏好情绪。Risk On的时候投资人可以不顾风险大举入市;Risk Off的时候投资人害怕所有风吹草动,大举抛售逃离股市。

最近的“Risk off”是2018年的第二次。第一次发生在今年1月底到3月初,标普五百共下跌6%,其原因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了3%。这次则是从9月底开始,到目前(10月22号)标普五百已下跌5.5%,原因同样是十年国债收益率超过了3%。

面对这次的波动很多朋友来问,这一次会不会是像2000或2008年那种大波动的开始?该何去何从?

 

面对市场的不稳定,一些投资人会采用消极逃避的态度。但这类5%到7%的小波动,其实每年都会发生多次。如果每次都采取逃离的方法,十年的美国牛市不知道已经失去多少机会。

我本人的态度是积极分析每次波动的起因。如果波动的原因不影响长期利率或利润,下跌是一个买进的机会。如果波动确实事出有因,则避开矛头焦点,选择其它机会。

在我25年的投资生涯里,股市最大的调整发生在2000和2008年。2000年只要避开价值完全离谱的科技股,其它行业的股票不但没有跌,反而是涨的;2008年只要避开财经股票,其它行业的跌幅有限,而且返回得也快。积极分析原因,避开症结、寻找机会才是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

股市是一个复杂的有机系统,有太多的因素影响股市。只看表面现象只会是瞎子摸象。

这次市场的波动,事出有因。

十年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一方面反应了联储局从2015年12月开始的加息政策,同时也反应了投资人对未来通胀率上升的不安。9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2.3%,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随着劳工市场的继续强劲,美国失业率已下降到3.7%。经济数据表明美国工资的增长速度将随着劳工的紧缺而加快。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劳工报酬的压力将造成产品价格的上升,引起通胀加速。

更火上浇油的是美国目前的国家政策、贸易战、削减移民和扩大财政赤字,这些都是加速通胀的政策。美元的强劲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通胀的压力,但投资人对利率和通胀的不安仍是今后几个月投资关注的焦点。

 

对利率最敏感的工业其实也是这次股市调整最大的行业,包括建筑,汽车和银行。这些行业是投资人需要避开的方向。

通胀的受益者之一是交通运输业,2018年卡车和火车运输都有相当好的业绩,运输公司也是2018年股市的大赢家。不太被关注的是船运公司,这些公司运费增长还没有完全反应到股票上。

另外联合利华和雀巢公司上周的利润季报都表示价格上升是它们利润健康增长的一大原因。消费行业是一个稳定的行业,这几年并没有太多的增长,应该有值得探索的机会。

Dong Hao Zhang

President &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