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的风险

Pescadero Beach, California 2018

“因为找不到好的交易,我60%的资金都是银行存款。现在大多数股票在52周高点,我不想在这种时候买股票。“ 戴文和恩,56岁,美国德州居民,引自华尔街日报。

二十一世纪走到了芳华之年,在这短短的18年里,股票市场已经历了两次惊心动魄的震荡。世纪初年,正当科技股如火如荼、酒吧餐馆甚至理发店的电视机都在播放各种财经话题的时候,市场直转急下,倾天而下的冷水刹那间浇灭了IT投资神话,从2000年3月股市顶峰到2002年10月低谷,标普500下跌49%。几年之后,投资人好不容易从谷底又爬到顶峰,2008年的金融海啸又迎面而来,从2007年10月到2009年3月,股市再次下跌57%。

经历了这样连续打击,谁还敢投资股票呢?

中国领袖的诗句曾写过“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从2009年3月到现在九年,只能算一眨眼的功夫,标普500已经从当初的676点增长到2018年1月4日的2724点。每一年的增长都给更多的投资人带来焦虑,这个充满耐力的牛市也被称为史上最令人讨厌的市场。2018年的投资心态和2000年有着天壤之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受过两次打击的投资人们面对不断创新高的市场胆战心惊。

把资产全部配制为现金存款,无非是为了降低风险,但是这样的做法真的有效吗?如果你能够预知未来,低进高出,当然会有效。我做投资25年了,这样的神仙我还一个没见过。大多数投资人就像华尔街日报所引的那位戴文和恩先生,多年背着沉重的现金包袱,最终没有得到投资的奖赏。

股票市盈率的升高降低了未来回报,据摩根大通银行的预测,美国今后10年大型公司股票的回报将是5.5%。这个预测代表了当今的共识,和目前低于1%的美元现金回报相比,股票显得更有吸引力。两天前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布里奇沃特(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雷达里奥(Ray Dalio)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他对今后市场的看法:“当利息和风险溢价处于低点,债务和资产价值处于高点,市场已经没有多少燃料继续这些年来的资产增值”,他预言“今后10年扣除税和通胀之后的投资回报应该是零”。我个人的看法是后十年的股票投资回报也许在平均5%/年,而通胀可能达到平均4%/年,这将使把钱存在银行的人每年损失3%的购买力,十年下来,一半的钱就不见了!

“资产配置现金为王”无非是把保护你财富的权利交给了需要不断印钱解决财政赤字的国家,这样的风险我个人不愿意承担。

Leave a Reply